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绵阳市安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双审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18-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2017年7月,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铺开以来,该院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省市院的安排部署,通过建立内部机制深入摸排案件线索,以内制外,形成了以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为主导,侦监、公诉、控申、案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安州区检察院内部移送线索7件,民行科经审查线索共立案审查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挽回国家财产。

  一是强化内部协作,深度挖掘案中案。为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2017年底安州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第二届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内部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该意见规定公益诉讼工作调动院民行、侦监、公诉、控申、案管、刑事执行检察等部门力量,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在线索发现与移送、调查取证、案卷查询、信息共享、办案协同、人员支持、案卷流转等方面予以密切协作配合。根据该实施意见,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安州区检察院公诉部门移送线索6件,案件管理部门移送线索1件,民行部门经审查线索共立案审查5件。

  二是双重出击,合力维护社会公益。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的公诉案件是移送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重点领域,通过内部双重审查,安州区检察院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立案2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立案3件。公诉部门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案中有损害国家、人民群众利益的线索移送民行部门审查,安州区检察院民行部门经审查,向相关部门发出了关于督促依法履行职责、及时追缴国家财产流失的检察建议。

  三是定期联系,横向过滤案中线索。2017年以来安州区检察院各部门共召开联席会议2次,会议中各部门检察官一方面对需移送的线索能否成案进行了多角度分析,另一方面对民行部门从公诉部门正在办理滥发林木、盗伐林木等刑事案件中涉及行政机关是否作为的情形进行评价。如公诉部门移送左某某污染环境罪线索中,左某某因堆放危险废物涉嫌污染环境罪,经审查,左某某堆放危险废物的事实存在,但其堆放的造成的污染不明显,那么其污染处置问题是否属于公益诉讼的范畴,各部门检察官分别从民事、行政等方面发表了意见,经综合分析论证,决定将该案从行政公益诉讼角度立案审查。联席会议定期的召开,不仅加强了全院对公益诉讼的认知度,也有力促进了各内设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