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安州区检察院与区食药监局、区文广新局会签机制合力坚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时间:2018-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方面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共同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检察院与区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食品药品质量监督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协作机制建设,为推进健康安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实施意见》完善和细化公益诉讼工作的具体要求:一是明确分工、依法履职。区检察院、区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各自职责区域内的监督工作实施统一管理,明确具体职责和监督范围。二是紧密协作,相互配合。区检察院在履行检察职能中发现区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存在违法作为或者不作为等违法情形时,区检察院采用书面提出检察建议或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纠正违法行为。区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应当支持配合检察机关监督。三是加强联系,信息共享。区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积极运用“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录入案件信息,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通过协作配合机制,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区人民检察院在区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设检察室,加强工作沟通协调。

  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安州区检察院将与食药监、文广新等行政机关密切协作,形成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工作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力,为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