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头条
检护成长丨模拟法庭进校园 法治护航助成长
时间:2023-06-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5月30日,安州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人民法院,走进安州区第一初级中学,开展模拟法庭和青少年预防性侵法治宣讲活动,为全校一千余名师生们带来了一份别开生面的“六一”法治礼物。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一场“沉浸式”的模拟庭审正式开始。在法官、检察官的指导下,由安州区第一初级中学的同学们扮演的“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审判长”、“审判员”依次登场,“被告人”也被“法警”带上法庭。





此次模拟庭审根据一起真实的青少年涉毒品犯罪案件改编,同学们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宣布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评议和审判”的整个审理过程,最大限度地还原了真实庭审现场,整个过程环环相扣、严谨规范,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庭审结束后,指导此次庭审的法官、检察官对孩子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进行了专业点评,进一步巩固了同学们的观庭效果。





随后,区检察院未检团队负责人向同学们讲授了预防性侵和强制报告的法治课。授课内容结合相关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什么是性侵、性侵的方式特点以及如何预防性侵等内容。







授课过程中,穿插了有奖问答环节,引导同学们认真思考、积极发言,让同学们对预防性侵有了更深的认识,努力帮助同学们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同时,检察官还向在场老师们讲解了强制报告制度,结合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重点对什么是强制报告、谁负有强制报告义务、强制报告的情形以及不履行强制报告的法律后果等内容进行了解读。要求广大教职员工提高保护学生和依法履行强制报告的责任意识,确保及时干预、严厉惩治、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合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活动结束后检察院、法院干警与参加模拟法庭的同学进行合影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安州区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不断丰富青少年法治宣传形式载体,持续推动“法治进校园”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