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头条
【情景说法】正当防卫,检察官为你“撑腰”!
时间:2020-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情景说法】正当防卫,检察官为你“撑腰”!

“指导地方检察机关查明涞源反杀案、丽江唐雪案等影响性防卫案件事实,依法认定正当防卫,引领、重塑正当防卫理念,‘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深入人心。”在今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有关“正当防卫”的内容再次以醒目篇幅出现。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涉正当防卫不起诉案件同比增长110%,福建赵宇案、河北董民刚案、浙江盛春平案等一系列广受社会关注的案件,检察机关认定为正当防卫并做出不起诉决定,向社会传递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强烈信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提升了群众法治观念。

那么,什么是正当防卫?什么又是无限正当防卫?在什么情形下可以进行正当防卫?今天,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以模拟情景剧的形式,来给大家释法普法。

检察官:人身安全是每个公民最基本的要求,面对不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法律鼓励公民依法行使正当防卫权,坚决同不法侵害作斗争。检察官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检察机关将坚定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当防卫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正当防卫“挺直腰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