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头条
安州区检察院在脱贫攻坚中助力贫困户寻回失散亲人 扶贫扶志为贫困家庭托起一片蓝天
时间:2018-08-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与驻村帮扶工作部署和会议精神,认真听取民生诉求,着力解决百姓困难,切实为贫困户办实事、好事。2018年7月23日,经过安州区检察院脱贫办与帮扶责任人持续5年不懈努力,联合多方力量帮助联系村贫困户刘家福(化名)找回失散五年的儿子刘成(化名)。

  2013年3月,安州区检察院按照上级党委的安排与安州区晓坝镇五福村建立帮扶关系。帮扶责任人在开展首次走访帮扶活动中,在调查贫困户刘家福一家致贫原因,经济收入,劳动力等过程中,了解到刘家福的长子刘成于2012年离家到成都市打工,2013年在成都与家人失联,刘成的失联导致整个家庭在精神上、经济上陷入低谷。帮扶责任人第一时间向院党组汇报了上述情况,院党组高度重视,安排院脱贫办拟定详细的查寻计划,落实各项帮扶措施。一是寻求外界力量,安排院脱贫办和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帮扶责任人联合其他力量对刘成进行一次全面的查找。据了解,刘成失踪后,刘家福已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帮扶人立即到当地派出所查询刘成失踪案报案和派出所查找经过记录;通过询问刘成以前的同事、同学等寻找蛛丝马迹;商请本地公安机关联系刘成失踪地公安机关到刘成失踪前打工的工厂、租住的宿舍等地查找其行踪。二是安抚家属情绪,帮助建立信心。自刘成失踪后,其母亲终日以泪洗面,因伤心过度患上乳腺疾病。刘家福自身双腿患股骨头坏死导致残疾,不但要承受无力找回儿子的痛苦,还要强忍悲伤安慰患病的妻子,长期以来郁郁寡欢。为了帮助这个家庭燃起生活的希望,在院党组的安排下,帮扶责任人多次走访,安抚刘家福夫妻二人情绪,以各种正能量的事迹从思想上开导、鼓励二人,帮助其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宣讲党和国家的各项帮扶政策,激励他们脱贫致富;劝导其小儿子不可再离家,就近学习和工作,照顾患病的父母,分担家庭的负担。三是落实多项扶贫政策,从根本上改善经济条件。刘家福家2014年纳入国扶系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主要是因病致贫,刘家福腿部患股骨头坏死,置换治疗手术费高达6万元,妻子长年患乳腺疾病,二人均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在区检察院党组及安州区晓坝镇党委、五福村两委的努力下,结合当年的卫生扶贫政策,已免费为刘家福进行双侧股骨头置换手术,解决6万元的手术治疗费用;为其妻子住院治疗乳腺疾病按政策给予100%的报销;按程序将其纳入纳入低保、给予“2+2”公益性岗位、落实残疾人补助等多项扶贫政策支持,提供就业培训和就近务工信息;安州区检察院检察长为该户赠送猪仔两头,引导和协助其发展养殖,院脱贫办与帮扶责任人多次为其送去养殖用粮食及帮扶资金和物品。夫妻二人现已能从事基本劳动为家庭创收。四是岁岁年年找,坚持不放弃。在初次全面查找无结果后,帮扶责任人与当地派出所沟通协调,商定由派出所指定两名民警专门负责刘成失踪案,在办理其他案件时特别留意和收集跟刘成有关的线索。此后几年每逢节假日帮扶责任人均不忘请负责民警查询刘成的身份证号码在全国有无宾馆、酒店、网吧、通话、购票等记录,并多次联系成都市公安局继续在刘成原来工作的工厂调查走访,不放过任何一线希望。同时,告知刘家福夫妻二人今后不关机不停机,不更换手机号码,如有任何线索应及时向帮扶责任人或村两委联系。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7月22日,贫困户刘家福向院帮扶责任人告知其儿子刘成于当天拨打了自己的电话,但仅告知其人在成都市,身上没有钱,无法回家,便匆匆挂断电话。情况紧急,帮扶责任人一方面立即将该情况上报院党组,另一方面联系公安机关查找刘成所拨打的电话来源地,并对拨打地点进行定位,最后确定刘成在成都市武侯区某村。院党组研究后与五福村两委商议决定,次日由五福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组长带领刘家福夫妻二人到成都市武侯区某村寻找刘成。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帮助下,当晚8点成功找到刘成并将其接回老家安州区晓坝镇五福村。刘家福一家团聚后,相拥而泣,刘家福夫妻对区检察院党组及安州区晓坝镇党委、村两委、公安民警等表示深深地感谢。

  2018年7月24日,院脱贫办与帮扶责任人赶到五福村慰问刘家福一家。经向刘成本人了解,得知刘成2013年在成都打工时不小心陷入传销组织,被带往浙江,一困五年,近日成功逃脱,身无分文,通过搭顺风车、露宿街头、一路辗转终于到达成都。帮扶责任人为刘成的归来感到无比欣慰,讲述了其走失后家庭陷入困境,党委、政府给予了各项帮扶后其父母健康状况和家庭情况的改变,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希望他珍惜与家人的重聚,就近从事正当职业,与弟弟一起为这个家撑起一片蓝天,照顾好父母和家庭,增加家庭收入,早日脱贫解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