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安州区检察院“法之翼护航站”开展开学季系列“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时间:2018-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发生,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法之翼护航站”团队于9月开学季在本地区中小学校集中开展了系列“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本次活动中,安州区检察院“法之翼护航站”团队成员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认真准备讲课内容,分别在晓坝学校、桑枣中学、安州中学、秀水中学、安州职业中学开展了以“预防未成年人性侵”、“防校园欺凌、扫黑除恶进校园”、“普法宣传法治教育”等为主题的五场“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接受法治教育学生总人数达4000余人。

  一是开展“未成年人防性侵”专题教育。当前,针对我国青少年的性教育严重缺失,学校、家庭的监管不到位及青少年自身缺乏必要的性安全知识,受诸多消极因素的影响,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仍处于多发态势。为了加强对辖区内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知识教育,提高未成年人安全防范及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从源头上遏制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97日,安州区检察院“法之翼护航站”团队来到该院的法治教育基地——安州区晓坝学校,为该校小学及初中共计200余学生开展了以“关爱未成年 预防性侵害”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讲座,讲座中,未检检察官以问答互动、场景模拟等多种形式,从预防性侵害的必要性、性侵犯罪的常见误区、如何预防性侵以及遭遇性侵害之后如何救济等方面细致生动地讲授了防性侵害的知识,并穿插了留守儿童保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等内容。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兴趣浓厚,争相参与,在一问一答中改变了对性的观念,学习了自我保护的技能。

  二是开展“防欺凌、扫黑除恶进校园”专题巡讲。为浓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氛围,防止黑恶势力对未成年学生、学校的侵蚀,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在校学生涉黑涉恶犯罪,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912日,安州区检察院“法之翼护航站”团队来到桑枣中学,为该校1100余名初中学生开展了以“防欺凌、扫黑除恶进校园”为主题的法治教育大讲堂。教学中,未检检察官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12类重点打击对象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宣传解读有关“扫黑除恶”及预防校园暴力、防治校园欺凌方面的法律知识,结合已办理的涉黑涉恶、校园暴力等典型案例,告知学生如何分辨身边的黑恶势力,号召师生们积极参与到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行动中来,勇于揭发举报,自觉遵纪守法,同时也对学生们进行警示教育,希望学生们能提高自护能力,远离黑恶势力犯罪及校园暴力,不在校内拉帮结派,让同学们清醒地认识到黑恶势力犯罪对个人、学校和社会的严重危害性,以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对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性。

  三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专题巡讲。近年来,安州区学生犯罪人数有所上升,犯罪类型除了盗窃、抢夺类侵财类案件,还衍生出强奸、故意伤害等侵犯人身权益和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破坏社会公共秩序类案件。为了提高本辖区在校高中生遵纪守法和自我保护的法律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发生,827日、913日、920日,安州区检察院“法之翼护航站”团队分别为安州中学、安州职业中学、秀水中学共计2700余名学生开展了系列“普法宣传教育”巡讲活动。为了达到良好的宣讲效果,使法治课堂更有针对性和趣味性,未检检察官结合近年办理的真实案例,精心编写了未成年人小勇、莉莉两位主人公发生的一系列贴近高中真实生活的故事,故事情节巧妙地融入了抢劫、强奸、故意伤害、聚众斗殴、贩卖毒品、盗窃、交通肇事等青少年最容易触犯的犯罪行为,并抛弃以往的ppt课件,现场运用幽默、诙谐、通俗易懂的脱口秀语言进行讲述,通过真实鲜活的案例,告诫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类似情况时如何冷静处理,避免走上犯罪道路以及如何保护好自己免受犯罪侵害。讲述过程中,与学生现场互动,一问一答,趣味十足,印象深刻。同时,此次法治教育课还特别向同学们普及了我国刑法关于刑事责任年龄的相关规定,区分了14岁、16岁这两个敏感的年龄分水岭,打消部分同学还存在“我未满18,我最大”的认知误区从而逃避刑事责任的侥幸心理。

  据了解,安州区检察院此次“法治进校园”系列巡讲活动具有场次数量较多、主题内容丰富、覆盖学生面广等特点,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一是打破了以往对“未成年人防性侵”不教育或较隐晦的教育方式,提高了学校和家庭对性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为中小学生普及了防性侵知识,提高了青少年预防性侵的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二是深化了在校师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增强了青少年扫黑除恶法治意识与安全防范能力,弘扬了正确的法治观念,对遏制校园暴力、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起到一定预防作用,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向本辖区临界刑事犯罪年龄点的高中及职高学生普及了我国刑法关于刑事责任年龄的相关规定,打消部分同学以自己是未成年人从而可以逃避刑事责任追究的侥幸心理,对预防和减少本辖区高中及职高学生犯罪的发生起到教育和警示作用;四是此次“法之翼护航站”团队的系列“法治进校园”活动受到上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他们说,校园生活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首先更应该学会遵纪守法,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让法治思想的种子深种同学们的脑海,此次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为学生将来的学习和生活创造了良好的开端,并希望安州区检察院长期在学校开设法治教育课程。